close

地鐵上,一位西裝筆挺的男士非常有禮貌地詢問我背包上的掛飾。

 

看著他一臉認真的表情,我反手提起背包,開始解釋這是「法輪」,是佛教裡非常代表性的標誌,旁邊八個輪軸代表「八正道」,當我從「正見」一路開始介紹下去時,他指著掛飾問中間那是什麼符號。

 

中間?

 

法輪的中間是什麼?

 

被猛然這麼一問反而答不出來。仔細一看,原來是一朵蓮花。接著便開始介紹蓮花在佛教代表的涵義,誰知道他輕輕地搖頭,再次微笑地問道:「請問,這個吊飾背面中間的符號是什麼?」

 

背面?

 

翻轉吊飾,中間是卍。

 

「喔!這個念『萬』」,正思索該如何解釋「吉祥海雲相」時,這位男士很有耐心地再次提問:「請問,你不覺得這和什麼東西很像嗎?」

 

「確實很像,但這是不一樣的」。至此,我總算明白問題的重點,站直了身體,面對他也面對周圍的乘客們,認真地解說兩者間的差異。原來老兄以為我膽大包天,把納粹黨的標誌帶在身上到處亂晃,想好心提醒我別惹事生非,畢竟紐約市很多猶太人,稍有誤會可能一個拳頭就往我身上招呼。

 

「謝謝你的解說,我學到佛教有一個很獨特的符號。」

 

「不,我才應該謝謝你。」順手除下吊飾收起,我點了點頭:「謝謝你讓我有這個機會解釋,也提醒我應該要注意,畢竟這很容易引起誤會。」

 

「是的,引起誤會就麻煩了」。

 

臨下車前揮了揮手道別,憶起他提問的良好態度,十分慶幸自己遇到一位具有理性的好人,教我什麼是包容、無我、沒有偏見,給我一個機會回家好好翻查學習法輪的資料。也許,今天遇到一位菩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