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一個亂來的人嗎?」

 

簡短的問題,其實很容易回答。可以說:「當然不是,因為我有受五戒呀!」、「我隨便亂來也亂去到處亂跑全球玩透透!」或者「我是佛光青年,所以我努力行三好。」相信可以有很多不同,很有彈性的答案。

 

被詢問的當下,卻應以沉默。

 

甚至,生起「為什麼你會針對我提這個問題」的想法。似乎,在心裡,有一塊小小的地方被刺痛了。

 

為什麼?

 

晚上針對這一點思維,發現其實是「我執」在作祟:覺得自己稍微有了些努力,認為「自己」是「清淨」的,對於和合的假我,產生保護的念頭。對旁人提出的玩笑話語非常敏感,很怕被認為是不好、不清淨,馬上如刺蝟一般想要反駁。

 

《阿含經》言:「念欲惡,惡念欲亦惡;彼斷念欲,亦斷惡念欲。」以此句和未來的自己勉勵。也謝謝這次的因緣,有善知識讓我察覺到自己的缺失。學佛,真好!

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