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城獅筆記之世上沒有後悔藥
幸好當年早知道


想和阿九(Azure)做好朋友,今天順利了很多,幸好當年啃完桌上這本厚厚的磚頭書MCSA Windows Server 2012 R2 all-in-one。微軟的天使和我們討論時講得飛快(今天的工程師叫Angel,就直接稱呼他為天使吧👍),但是我們架設時腦袋靈光,沒有在基本概念卡卡,多虧了當年所下的苦工啊👏👏👏

還記得當年從MCSA Windows Server 2003 all-in-one開始看起,到2012和2012 R2,每本厚厚一千多頁啃完,雖然沒有考過MCSA的證照,基礎概念還是有吸收進去。現在上雲端了阿九更複雜,若是基礎不好真的很辛苦。


因果不會辜負我們💪
佛法在生活中的體會

 

攻城獅筆記之二:所知障拖累你我人生


星期五原本預計下午5點至7點的工作,在莫非定律影響下,原本順利地執行,將近7點時果然出問題。所謂莫非定律就是:「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就一定會出錯。」

身為優秀的攻城獅,憑技術與經驗立刻決定重開機排除數個可能狀況,仍然出現同樣的錯誤訊息,於是只好與Dell EMC廠商的工程師在電話上研究如何排除錯誤。她的聲音好像Naomi Scott,就叫她娜歐蜜吧~

一個小時,兩個小時慢慢過去,娜歐蜜想了好幾種方法仍然重複遇到同樣的錯誤訊息,期間我提過兩次疑問:「有沒有可能是別的地方出錯,間接造成這個錯誤訊息?所以我們應該往不同的方向去檢查、嘗試。」娜歐蜜堅持眼前的錯誤訊息很清楚,我們應該著眼解決它。

第三個小時過後,另一位廠商工程師加入電話,聽起來像相聲演員孫越。孫越聽完問題,自己從頭執行一遍見到錯誤訊息,聽完我的懷疑,反而花了很多時間解釋我的懷疑不合理。

第四位聽起來像宋少卿的廠商工程師加入電話,娜歐蜜從頭解釋了問題,我也趁機再次提出疑問,孫越再次花了很多時間解釋不合理,我們應該要解決眼前問題。此時已經過第五個小時了,宋少卿聽不太懂解釋,決定照自己理解,往新的方向嘗試處理,孫越拼命在電話上說NONONO...你沒有搞懂問題!

結果,成了!

凌晨一點,娜歐蜜和孫越呆了,問道:「你怎麼知道這樣可以解決問題?」

其實,沒有人知道。只是當沒有認清實相,心中有著成見,一直在原地打轉輪迴,反而失去了嘗試新方向解決問題的可能。

你我的成佛之道,也是這樣被所知障遮蔽著吧?

文章標籤

frank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31/2020,誠品敦南店終於熄燈了。看著線上直播閉幕熄燈音樂會,由董事長親自主持熄燈儀式,彷彿與現場的觀眾們一起依依不捨地送走它。誠品信義店未來將接手24小時書店的功能,但專屬於敦南店的感覺,終究是只能存在回憶中了。


初次邂逅敦南店,是偶然。純粹因為和朋友晚上相約結束後,不想那麼早回旅社,也不想去夜市熱鬧,想翻翻書隨意閱讀,於是找了最近的誠品書店,開始慢慢瀏覽參觀,拿起一本書後,便學周圍的人群席地而坐。


那本書的內容十分吸引人,等到讀完仍然欲罷不能,想看看總共幾冊,打算一次買齊全帶回美國,卻驚覺早已經過了十二點,心裡不禁納悶:怎麼這間書店還開著?沒有即將關店的廣播,周圍人群也沒有離開的樣子?


用手機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誠品敦南店是全球第一家24小時書店。自此之後,敦南店變成為回臺灣探訪的選項之一,不單單是因為深夜也可在那裏消磨時光,更是為了那「屬於自己書店」的感覺。好幾次,在其他誠品店都只看到整排當季暢銷書,特別想找的書籍卻不在架上,總是喃喃自語:敦南店應該有吧?搭捷運過去一找,果然!想找書,還是要來真正的書店呀!


在敦南店,書是主角,什麼文創商品都只是配角。曾經聽到好幾次愛書人詢問店員找某本特定書籍,店員一邊整理著書,一邊不加思索地說應該在某某區域第幾排;也曾聽到兩個疑似大學教授的人討論某些深奧的學術名詞,要找一本特別的書作參考資料,連出版年分、作者、內容都瞭如指掌,卻沒在架上找著,最後默默下結論;如果在這裡(敦南店)找不到,那應該沒有了。


我抬起頭來,捕捉到旁邊另一個旁聽者的眼神,彼此會心一笑,便繼續回到書的世界。


這樣的敦南店,今天就是最後一天。雖然誠品信義店會接棒成為24小時書店。然而那屬於你我的敦南,只能留存於回憶之中。


閉幕熄燈音樂會最後,由VOX玩聲樂團阿卡貝拉、無伴奏合唱壓軸表演,它們在台上說道:「永遠記得我們感動的第一天」。是的,正如孫燕姿《第一天》歌詞中,第一天的純真色彩,它總是永遠那麼燦爛。
晚安誠品敦南,早安誠品信義。

 

c.jpg

總是不睡的敦南,也想睡了。晚安。


文章標籤

frank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人從前說相聲,但現在說不了了。」


短短的墓誌銘,說不盡的詼諧。這次《吳門20-師出吳名》-紀念相聲大師吳兆南暨創團二十周年專場,設有吳兆南先生特展。從小聽《相聲集錦》,曾經看過很多訪問國寶大師的影片,實際見到展示的種種物品,心中滿是景仰。


這次高雄場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場地環境不錯,可惜觀眾席沒有全滿,也許相聲藝術真的難找到知音吧?幸運地買到前排(第五排)正中間的位置,可以正面看到整個舞台,如此近距離見到台上相聲演員,算是這次預料之外的福利。


整場表演其實充滿歡樂,毫無冷場,五個段子都是經典復刻,既致敬前輩大師,也有新意,就算看過網上前人表演的影片,照樣開懷大笑。相聲就是這麼充滿語言趣味的藝術,同個段子加入新意,由不同人詮釋,觀眾們依然會嘴角失守,呵呵一笑。


〈口吐蓮花〉:這是魏龍豪、吳兆南兩位大師的經典段子。只能說,姬天語真的很有才華,和劉爾金詮釋的很好。
〈五行詩〉:這個段子懂得笑點的人較少,可能因為有很多詩詞典故,但是聽懂了不由得欽佩寫劇本的巧思。
〈新滿漢全席〉:這是大師遺作,值回票價,也看出相聲跟上時代,才能抓住觀眾。
〈巾幗八扇屏〉:這段群口相聲有眾多吳門第三代弟子,從〈八扇屏〉基礎上開展為〈巾幗八扇屏〉,創作劇本的人真的很有才華。
〈黃鶴樓〉:這也是魏龍豪、吳兆南兩位大師極為經典的段子,樊光耀、劉增鍇兩位詮釋舉重若輕,結束後我不由得叫好。當然大師的經典表演是非常難超越,甚至在老戲迷心中是無法超越的,但是我相信即使是老戲迷,也會覺得不負吳門之名。


表演廳外的紀念特展雖小,每個物件都有歷史,尤其是看過吳兆南大師之前一些訪談的影片,看到全身塑像頗有:「原來就是這個」恍然大悟的熟悉感。可惜沒有更多的文字敘述,或者影片導覽,不熟悉背後故事的人便無法理解。希望未來有機會在某個地方更完整的展出,甚至成為常態展覽。

 

a.jpg
吳兆南大師用過的扇與竹板

 

b.jpg

文章標籤

frank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幸福讀書會隨筆
大家吉祥,今天讀書會選讀的是星雲大師《豁達的人生》一書第六章:人生的方向。大師在文內提到人生要有方向,而選定人生方向的原則有四:前人走過的方向;目標明確的方向;了解方向在那裡;選定方向不改變。

大家今天分享了各自的人生方向:有人希望了脫生死,有人想要成就子女,有人願作維摩詰居士,也有人願作一盞給人光明的燈。我們會立下這些獨特的方向,是因為我們有信仰,有佛法。

普賢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我們談論人生的方向,也談論生死的問題與彼此經驗。如何在有限的生命,做無窮的事業?唯有朝著自己選定的方向努力,才能有所成就。如文中所說:選定了人生的方向,不能輕易改變;能夠堅持到底,才有成功的希望。

祝福各位,朝著選定的方向,走出幸福快樂的人生。


文章標籤

frank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jpg

#幸福讀書會隨筆
大家吉祥,今天10/6讀書會選讀的是星雲大師《豁達的人生》一書第四章:人生八不可。大師在文內提到人生有很多可做的事情,也有很多不可做的事情:說話不可無忌、利害不可不知,人情不可不顧、財帛不可亂貪、晨昏不可顛倒、輕重不可不明、感情不可亂愛、心意不可亂想。

今天大家的討論分享多關於「說話不可無忌」,希望大家也注意「心意不可亂想」。大師在文中提到:「心」如同一國之君,心王不正,則下面的子民就會胡作非為。

除了善護六根,我們要怎麼守護心意,當事情繁多手忙腳亂時,怎麼不讓心意亂想,繼續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呢?

《大智度論》道:「…著忍辱鎧,捉智慧劍,執禪定盾,遮諸煩惱箭,是名內忍。 」

有了佛法,就好像心王有了武裝;有了智慧,就能知利害、顧人情、明輕重,做到「人生八不可」。我們不可不勉勵自己,時刻注意。


文章標籤

frank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jpg
大家吉祥,今天幸福讀書會選讀的是星雲大師《豁達的人生》一書第三章:人生七寶。


大師在文內提到人生有七樣珍寶,分別是健康、正見、明理、信仰、立志、善緣、道德。七寶之中,每個人重視的都不同,有人覺得健康第一,有人認為立志最受益,有人覺得不可缺乏信仰,有人覺得必須要有正見。大師在文末提到:以上人生七寶,少一寶都不行;既是人生之寶,吾人自應好好珍惜它。


我們討論到不同宗教例如猶太教徒他們的教性堅強,行為舉止食衣住行皆受信仰影響。佛弟子皈依三寶,固然對三寶珍而重之,但是當我們遭遇困難,感到迷惘,或是沮喪懊惱時,是否有皈依三寶,祈求佛菩薩慈悲,從佛法中尋求智慧,找到指引前路的明燈?希望大家珍惜人生之寶,身心健康,有正見能明理,立志發願,廣結善緣,培養道德,也能了解重視信仰,從信仰這個珍寶受益,過著幸福的人生。


文章標籤

frank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有機會參加Info Security 2018 第17屆亞太資訊安全論壇暨展會,事先註冊時便發現活動性質特別,主辦單位享有審核參與人員之權力,同時「本活動因須審核產業屬性,不接受現場報名」,而且還要求必須攜帶任職公司的個人職務名片前來報到換取會議入場證,難道會有什麼特別內容嗎?也許只是活動性質以各行業(政府、金融、製造業、電商、醫療業、中小企業與零售業之資訊、資安、網管、IT、程式人員等為參加對象,希望杜絕學生和個人參與吧?


由於沒有準備名片,便提早到南港展覽館想確認能夠領取入場證,捷運站一出來便有顯著的標誌指引,一路走來不少穿著正式套裝、西裝外套的人往南港展覽館移動,抵達會場才發現原來同時間也是Secutech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包含許多子展覽和研討會,例如國際智慧建築暨家庭聯網設備應用展、台北國際防火防災應用、Security+AI論、亞太智慧運輸與車聯網應用研討會、SMAhome 全球智慧家庭聯網技術應用論壇等,很多人擠在現場報名區﹝不是說無法現場報名嗎?﹞報到區域有許多筆電讓大家自行報到,搭配少數幾位工作人員協助,這裡是第一個詭異的地方,因為工作人員只是在旁協助報到,兩手空空並沒有入場證發給大家呀?感覺上應該是另一邊類似櫃檯的區域才會發入場證,怎麼會引導我們來這裡報到呢?幾次輸入認證碼失敗後,工作人員居然說:「好奇怪這幾台筆電今早報到都沒有成功,你可能要去櫃檯詢問」。很奇妙,如果知道有問題,是否該回報處理,而不是讓大家在哪裡排隊試運氣?其他後面排隊的人看我們認證失敗紛紛詢問,得到的答案也是「試一試」。我想這些橘色制服的工作人員似乎只想疏散人潮,避免人群卡在入口,並沒有真的想幫忙﹝也沒能力﹞解決問題,於是詢問位置後往櫃台前進;到了櫃檯也經歷一番波折排錯隊伍,真正問到櫃檯的工作人員,他一看我出示的確認函馬上告訴我「跑錯地方了,亞太資訊安全論壇要直接上五樓報到。」這時候已經耗去約30分鐘,不禁感嘆:我就是原本要上5樓報到卻被攔下來,一路被錯誤的指引去不正確的地方報到,為什麼工作人員們沒有一開始就得到正確的訊息好好引導呢?如果今天我不會中文,豈非更混亂嗎?


論壇的內容安排倒是不錯,每天分三個場地同時進行,主題和聚焦都很明確,除了以顏色區別,會議廳前都有清楚的標示時段題目和類別,即使是廠商上台也都維持專業緊扣主題,沒有趁機大肆推銷產品,尤其這次有行政院資通安全處和台北市資訊局的長官專題演說,讓我對台灣、台北市目前的資安產業狀況有所了解,可惜因為計畫臨時有變隔天必須南下,無法參與第二第三天的議程,否則應該更有收穫。當時提到的「資通安全管理法」最近也三讀通過,相信台灣資安環境的發展會越來越好。

 

conf.jpg
*分場論壇內容

這次活動廠商展會區很小,就在論壇進行的演講聽隔壁,約略十幾攤大部分都是台灣資安廠商,有一個陳列架放著各廠商簡介和文宣,自行翻閱後大致掌握廠商產品特性,也就失去逛攤位的興趣。整體來說比較少是自創產品,多數是代理歐美單一或複數資安產品,雖然說新創資安產品不是那麼容易,卻也正因此該往資安服務發展。我還記得在亞太區RSA大會上遇到韓國、新加坡廠商介紹它們的資安服務,強調能提供亞太區客製化服務,掌握獨有的優勢。希望資通安全管理法通過後,資安服務能在台灣崛起、成長。


相較於之前參加的亞太區RSA大會,這次經驗就很普通了,看來要舉辦亞太區的大會,光有硬體設備不夠,還有許多待加強的地方。

*本篇發表於May, 2018
 


文章標籤

frank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SA.jpg

今年是投身資安領域的第二年,所以除了持續留心小型聚會meetup之外,也給自己訂下「多參與大型研討會議」的目標。這次到新加坡參加RSA Conference,ㄧ方面是時間上安排不及,錯過美國的RSA Conference,另一方面也剛好趁這個機會造訪新加坡這個可愛的國家,見識亞太區域資安概況。由於報名免費的visitor pass,第一天的key note無法參加,每天的小型演講也只能參加Global Perspective的場次,其他專題只能從網上下載ppt自己研究,另外中餐需要自行處理,無法在五樓廠商展場直接用餐,必需走到Marina Bay Sand food court,雖然美食廣場選項很多任君挑選,但是ㄧ來一回真的很耗時間,尤其是中午時段廠商有安排ㄧ些精彩的demo,趕在下午演講開始前吸引人潮,以我這次經驗,若不是已準備了egg salad sandwitch充飢,根本沒有時間跑demo和演講。


這次會場Cisco 和 RSA合作展示的SOC,不時有人駐足拍照,第一次經過時剛好有記者們在採訪詢問,有位西裝筆挺的代表耐心地解釋四個螢幕的作用,Cisco Stealthwatch 加上 RSA NetWitness 真的很讚,完整地呈現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應有的樣貌及功能性。當然要建立SOC可以用不同的技術和工具,Logrhythm SIEM + Network Monitor 也可以做SOC,相信Cisco 和 RSA打算趁此良機宣傳兩種產品的整合性。


Cisco攤位有很旺的人氣,RSA攤位甚至有專門的女主持人熱場,邀請大家參與每一場的demo和遊戲。這次運氣不錯,順勢坐下來後也運用專業知識和本身對產品的熟悉度贏得ㄧ個小獎品。Symantec 和IBM也大力宣傳自家產品,看來看去,場中央的demo space由各廠商輪流開講,快速切入主題演示,比起小演講廳的課程吸引人許多。尤其SANS簡單地介紹computer forensics的要點,讓聽眾很想報名參加全程課程,從初心者蛻變為高手,雖然ㄧ堂課程都要美金$5000左右。攤位上的ㄧ位日本大叔還向我保證每分錢都值回票價。(我也知道值回票價但是真的很貴啊!)


這趟新加坡行,真正覺得「難怪RSAC亞太會在新加坡舉辦」,除了全英文環境外,便利的交通、住宿和飲食,完善的制度規劃,怡人氣候外加會場河岸美景,即使找個安靜角落喘息欣賞風景也非常舒服,莫怪南韓、大陸廠商都紛紛來佔ㄧ席之地,推廣他們的產品方案。會議中所學種種筆記,下載的各個PPT目前都已分門建檔,希望明後年有機會參與美洲的RSAC(為期五天),也希望將來能在會場見到來自台灣的資安廠商。

 

*寫於August RS2017
 


文章標籤

frank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5年多倫多,我第一次參加國際佛光青年大會。感動的當下,暗自發願要參加十次國青會議以上。從2006臺灣、2007日內瓦、2008臺灣、 2009日本、2010臺灣、2011澳洲、2012臺灣、 2015南非至本次2016臺灣,第十次終於圓滿。


2008年領到白象背心,成為第一批授證白象幹部,內心無比激動。當時受到了這一份肯定,其實有些惶恐,因為和其他青年前輩們比起來,感覺自己庸庸碌碌,既沒有歌喉,也欠缺主持台風,完成白象幹部僅算是把基礎學全,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無論活動策畫或幕後,不知道能往什麼方向努力,但那時便發願,希望自己持續努力。不會,便要學。

 

w1.jpg

*2008年成為第一批白象幹部


這些年來,幾次活動後常常熱得汗流浹背,很多朋友建議我向總團申請,將舊版的厚背心換成新版的薄背心。雖然很感謝朋友們的關懷,卻時刻記得08年初領那一件背心,心裡的感動。我覺得,即使再熱再苦都要以此激勵自己,以此為逆增上緣,直到自己往下再晉升一級,或者成爲講師之後才將它換下。今年,厚厚的白象皮終於功成身退了。
而紐約分團自2008年後,終於有新的白象一級幹部授證;北美盼望多年,2017年國青幹部會議亦將回到國際佛光會青年總團部所在地,距離上一次2002年於西來寺舉辦國青大會剛好15年,佛法西來,可喜可賀。
感謝常住與佛光會的支持愛護,感謝法師們的指導與教誨,感謝大師開創佛光山精彩的五十年。有佛法真好,有佛光山真好!

 

w2.jpg

*2016新授善財妙慧講師

最後,2016IBLYAC,圓滿結束,想借這個機會表達感謝:


感謝菩薩總務組,像變魔術般地變出幾百台翻譯機,順便變出很多盒電池,有時候覺得「啊~這麼臨時申請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拿到」,總務組的大大就是可以面帶微笑地像小叮噹ㄧ樣變出來。


感謝辦公室的超high好鄰居文宣攝影美編組,幫我們打氣加油外,每天趕稿,等我們翻譯完後,還要繼續排版做快報,真是辛苦。


感謝熱力四射活動隊輔組,在你們的協助下順利完成替換電池的工程,幫忙掌握學員翻譯需求。

文章標籤

frank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載]成功網路管理員必備“軟體”素質
April 9, 2015 at 1:03pm
成功網路管理員必備“軟體”素質 

做一名成功的網管員不僅要進行網路的規劃設計、網路設備的招投標、系統集成等事項外,必須具備一定的“硬體”素質,能選擇和採購好的網路設備,進行安裝、配置和調試,保證局域網正常、穩定地運行,要想做好這些工作,則必須要具備一定“軟體”素質。本文就和大家一起討論成功網管員必備的“軟體”素質。 

一、成功網管員必備的“軟體”素質 

由於許多網路設備的軟體以及伺服器的作業系統都是英文版的,因此要想熟練地使用和掌握這些軟體,我們的網管員必須有一定的英文閱讀能力,能夠掌握大量的電腦專業辭彙,從而能夠流暢地閱讀原版的白皮書和技術資料,最主要是看懂網路設備和管理軟體說明書,瞭解網路技術的最新發展動態。 

  若欲提高企業網路應用水準,就必須要有恰當的管理培訓。根據企業網建設的經驗,技術培訓是企業網路建設能否成功的關鍵環節。因此,網路管理員還往往承擔著繁重的技術培訓任務,必須能夠勝任教師的工作。根據企業網中不同人員的責任和地位,分別對其進行內容以及深度不同的培訓,重點是對軟體的應用方面的。例如,對網路管理維護人員的培訓、對網路開發人員的培訓,以及對普通工作人員的培訓。培訓必須面向應用、富有針對性,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學以致用。 

  1、掌握伺服器軟體的安裝和配置方法 

frank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