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開示的內容集中在解釋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法無我,觀心無常」。想起以前曾經閱讀的經文:「色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者亦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正觀。」我們在禪堂坐的這麼辛苦,腰腿疼痛,正可趁此機緣體會「無我」,因為就算自己不斷地想:「不要麻」、「右腳動一動」、「不要痛」,可是麻苦不會消失;心念也不聽指揮,一直想著那種感覺;右腳左腳也麻木難以移動。所以其實疼痛是有好處的,疼痛讓我們明白無常,讓我們體會實性,我們想我們該與疼痛為友,藉著疼痛來提起正念,不至昏沈。不過也希望不要太痛苦,不然就會坐不下去,想要出堂打包回家。@@|||~

第三天開示內容是從四念處觀入空觀,很多內容都曾思考過,表示以前好好讀書學習沒白費功夫。從空觀談到解脫、自在,不要害怕「空」這個觀念,感覺無所憑依,其實明白空性才能真正解脫自在,因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故應無所住。如果不能明白緣起空性,不斷追求一個不變的東西安住,終究是失敗的,而且只會生起更大的煩惱,不如深明諸法無我,接受事實。

所謂平時一樣窗前月,但有梅花便不同。平淡的人生,以佛法為助緣,便可點出煥然一新的別景,希望未來的日子能平安喜樂,學習佛法而隨遇而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